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內頁主視覺
:::
臉書分享 line分享 推特分享 微博分享 複製網址

CHEMSEX

Chemsex 與男同志族群經驗探究


HIV早已成為一種可控制的慢性疾病,但整體疫情,因為科技、環境及社群等因素的迅速改變,使得HIV感染預防方式更加複雜。其中男同志的HIV疫情每年依然顯著增加,表示以往單一的保險套預防,必須用新思維及新技術來解決。今年心理衛生以「Chemsex」為工作坊主題,這是一種挾雜「同志」、「用藥」及「愛滋病」等議題交織關係的統稱。目前「Chemsex」已被英國政府視為是公共衛生議題之一。我們今年請到英國倫敦「56 Dean Street」計劃主要主持人David Stuart 說明Chemsex的國際趨勢及服務經驗。
 「科技」使HIV疫情重大改變。第一是網路的發達,互聯網、網路聊天室、手機APP軟體,已成為同志最直接且重要的交友管道。它不僅有安全、方便的認識朋友功能,更有快速接觸到性對象的特色。這是在智慧型手機與APP還未盛行的年代裡所無法想像的改變。第二是藥物的進步,五十年代至今,保險套是唯一的HIV防疫方法,但隨著HIV疫情逐年昇高,顯示出只有保險套的防疫策略並不能滿足實際狀況。暴露後投藥(PEP)與暴露前投藥(Prep),是另一項選擇,而且已被証明是預防HIV最有效的防疫藥物,能幫助感染HIV的高風險行為者,使他們得到更好的健康保障。其次是在病毒量的研究中,也証明極低的病毒量,會使HIV傳染力有嚴重的侷限。


 「用藥」更是男同志族群感染HIV重要的議題。在研究中,多數男同志在成長的過程中,孤獨、寂寞是經常伴隨的共同成長經驗,尋求「愛」是同志族群中經常的共通話題,而「性」是最快速讓人感受到有「愛」的感受。而為了滿足這個快速得到的「愛」,優質「性表現」是非常重要的展現,「用藥」就是可以完全排除這些困難並且滿足這些需求的良方。但大部分的同志們在用藥的同時,忽略了藥癮所帶來的危險性行為,這是目前男同志社群中主要感染到HIV重要因素。其中用藥後的副作用,也是另一個嚴重的議題。
 「同志」、「用藥」及「愛滋病」所形成的「藥愛(CHEMSEX)」,已在男同志圈中快速形成,其主要原因為防疫技術遠遠不及社會脈絡快速變化的速度。英國學者David Stuart用最貼近社群的語言及最實務的經驗,把他在英國「56 DEAN STREET」多年經驗,對男同志藥愛防疫觀念提醒與會學員,同時也對台灣愛滋防疫帶來新觀點。

回到上方